县区政务 > 正文

关于老城区如何突破经济发展瓶颈的思考

2020-01-03  来源:映象网

济源示范区北海街道办事处位于济源城区的西北方,总面积10.9平方公里,辖区人口6.8万余人,辖13个居委会和5个社区,属于典型的老城区。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重心的东移,经济发展逐渐放缓,如何“突围”成为摆在北海街道办事处面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业企业税收减少。北海街道规模以上企业10家,分别位于丰田路、北环路以及高新产业集聚区,除新雨瑞饮品有限公司、欣园豆制品有限公司、中州矿山有限公司等少数企业经营良好之外,剩余的企业由于受到经济下行大环境的影响,均处于亏损状态,造成税收锐减。二是发展空间有限。北海辖区西边有铁路线,根据铁路上的规定,铁路两边一定范围以内不得有任何建筑;同时,根据现行的政策,新增工业企业一律进入集聚区,城区不可再发展工业,这样的情况大大压缩了北海的发展空间。三是辖区商业氛围不浓。北海辖区两条主干道是北海路和济渎路,由于城中村较多,两条主干道周边多数是自建房的小门面,经营杂乱无章,没有形成集聚效应。四是基础设施老化。北海老旧小区多、城中村多,道路、排污管网、供暖设施等基础设施日益老化或者缺失,导致人气不旺。

二、思路与措施

针对这些问题,近年来,北海街道抓住发展和稳定这两个主题,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三产提速、城市提质、文化驱动”战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业,将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发展瓶颈的突破口,加快推进北海高质量跨越发展。

一是将现代服务业作为北海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确定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发展突破口之后,北海街道重点打造了河南亚太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场所(以下简称“亚交所”)这个现货交易平台。亚交所是依托济源有色金属产业优势,由河南亚太有色金属物流园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交易场所,交易品种包括铜、铝、铅、锌、银等有色金属。2017年10月底,亚交所搬迁至北海商务内街,2018年1月产生第一笔贸易,从4月份开始,贸易额呈现翻倍式增长,2018年全年贸易额完成45.4亿元,全口径纳税2.17亿元。2019年以来,贸易额513亿元,全口径纳税12.96亿元,而北海的财政收入也由2017年的5315万元增加到了目前的6.24亿元,同时为济源打造千亿级绿色铅锌基地提供了贸易流通环节的支撑。在2019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济源税收减少的大背景下,北海街道自我加压,定下了全年财政收入6.14亿元的目标,用实际行动为济源实现年度工作开门红做出了贡献。亚交所拉动了整个北海的经济快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真正成为了北海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二是将现代服务业作为北海人气集聚的“梧桐树”。依托现有的亚太有色金属交易场所,重点引进有色金属、废钢贸易公司及配套的财务代理、金融服务公司,带动周边金融、餐饮、住宿、娱乐休闲等三产服务业发展,形成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和废钢贸易总部经济,着力打造省级特色商业街区。同时,以济水源项目为重点,建设以济渎庙、龙泉湖为中心的历史人文景观,打造济源标志性文化旅游项目,产生“旅游+”效应,促进文化旅游业发展。随着亚交所入驻,经过近两年发展,总部经济区周边的商贸业迅速发展起来,目前仅餐饮行业就有近百家,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新去处。投资2亿元的牡丹园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微坡造景、引水造园、苗木种植等工作,栽植全品种牡丹6.5万余株,4月20日已竣工开园,成为济源城市的后花园和休闲旅游集散地。北海曾经的繁华正在逐步恢复,现代服务业真正成为了人气集聚的“梧桐树”。

三是将现代服务业作为北海招商引资的“金招牌”。紧紧围绕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业,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吸引客商投资兴业。在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成功签约中联金街商贸综合体、济源普惠健康体检中心、欧德隆购物广场3个项目,目前济源普惠健康体检中心、欧德隆购物广场两个项目已经建成并开始运营,中联金街商贸综合体项目建设接近尾声。同时,以亚交所为平台,充分利用企业家的人脉资源和“朋友圈”,让企业家成为北海招商引资宣传员和推介员。今年以来,根据客商提供的招商信息,由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分别赴广州佛山、上海、石家庄、沈阳、锦州、葫芦岛等地进行合作洽谈,通过举办推介会、联谊会、产业供应链沙龙等形式,成功吸引世界500 强雪松控股集团、河北敬业集团等23家行业龙头企业来北海注册公司并开展业务。除此之外,创新招商模式,联合税务部门组成招商小分队,实行上门服务、精准招商,现场答疑解惑,讲明政策,增强客商来北海投资兴业的信心。目前,已与国有企业北京青年实业集团、国有上市公司葫芦岛锌业、上市公司沈阳新华龙等35家企业开展业务合作,提升了亚交所平台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截至目前,仅参与亚交所交易并在北海注册的贸易公司就有300余家,亚交所的知名度正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提高,推动越来越多的客商了解济源、了解北海,现代服务业真正成为了招商引资的“金招牌”。

三、取得的成效

经过近两年的尝试与发展,北海经济已呈现出快速且高质量的发展态势,截至2019年12月份,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24亿元,增长32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9亿元,增幅13%;工业增加值完成1.25亿元,增幅15.2%;服务业发展中,批零销售额增速30%,住餐营业额增速28%,其他盈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35%;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4492元,同比增长8%。北海在全市综合经济指标考核中连续十一个月排名第一位。

四、意见和建议

一是建议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加大对现代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在城市建成区的范围内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对类似亚交所的新业态加强服务,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建议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加大对老城区的关注和资金倾斜,逐步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为经济的发展集聚人气。

三是建议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加大对亚交所的推介力度,必要时可以在济源举办有色金属行业年会,进一步打响亚交所品牌。(济源示范区北海街道党工委书记  张林)

文章关键词:老城区 经济发展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精品原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