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出彩河南 看扶贫】济水之源 愚公故里

2019-08-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杨晓 孙前进 阮海峰)8月10日—11日,人民日报、光明网等多家中央媒体及大河网、映象网等省内主要网络媒体到济源开展“文旅扶贫”采风活动。

办乡村旅游培训班 谋长远发展  

济源市多途径开设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以走出去请进来并用形式培训乡村旅游人才,激发发展内生动力。2016年以来,共举办26期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全域旅游扶贫培训班、全球文旅创作者培训班、美食大赛、旅游商品创意赛等,讲解和剖析乡村旅游开发经验及典型案例、新媒体营销运用等,指导贫困村创建国家A级乡村旅游景区、指导贫困户开办农家乐,提升济源市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5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及省旅游特色村负责人发展旅游综合能力素质。大力支持和鼓励有优秀资源的村庄和有能力的贫困人员参与发展乡村旅游业。通过一系列、全方位、多层次的人员培训,济源市近2万农民参与旅游创业就业,带动贫困村民就业,贫困村贫困户的就地就业率大大提升,为旅游兴村富民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农旅融合村企一家 带动村民增收就业

2017年,济源坡头镇栗树沟村通过招商引资和大企业“联姻”,村里有了“龙头”企业,全村的百姓终于有了盼头。为了把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与开发商形成一个经济命运共同体,确保村民的利益,栗树沟村及时申请成立了“坡头镇梨树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了“济源市美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把一家一户组织起来,以“合作社+公司”的形式,共同参与全村旅游创业。栗树沟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和实施美丽乡村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投资方栗树沟古仰韶农业生态有限公司的旅游项目建设创造了极好的发展环境。

两年来,济源坡头镇栗树沟村和公司紧密融合,村企一家,共同发展。优先安排本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从事孔雀饲养、水上娱乐服务、卡丁车场维护等工作,实现贫困群众家门口务工、就业、增收,形成旅游企业与贫困村、贫困群众互促共荣的新业态,从而实现了村、企、民共赢的理想目标。2018年,栗树沟村仰韶文化遗址公园项目为建档立卡户马起忠、王新法、王安法等5户5人设置了四个村级特定公益岗位,成功使1户脱贫。其中马起忠全一家三口,两个是残疾,通过特定岗位、蔬菜制种和各项扶贫补助政策,家里有了固定收入,2019年基本实现脱贫。栗树沟村旅游业的兴起,同时也带动本村及周边郝山、店留、白道河等村贫困群众60余人加入到农特产品销售、餐饮、保洁、孔雀饲养、维护交通秩序等旅游服务要素保障链中,年人均增收可达3000-12000元左右。

创新旅游模式 让村民增加收入

济源市王屋山景区老街开街以来,通过创新旅游运营模式、完善配套功能、全方位宣传推广、持续活动带入、丰富夜游体验等手段,同时借助良好的口碑宣传,已陆续接待游客50万人次,王屋山景区以往年接待量40万人次,因此,造成6月份游客量同比增长1220%。目前王屋老街、道境广场、民宿实行去景区化管理,免费对外开放,通过引流、聚人气,带动周边区域发展。一是带动农家乐发展,周边愚公村、迎门村、五里桥等农家乐节假日期间人满为患,千余张床位一床难求;二是带动零售业发展,设立农特产购物点,带动居民售卖王屋山土馍、冬凌茶、葛根、灵芝等土特产,直接提高当地居民经济收入,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王屋老街入住百余家商户,优先安排周边闲散劳动力,解决当地一些贫困户的生活问题;同时景区助力贫困居民就业,在旅游服务、安保、保洁、绿化等部门安排100余人就业;形成流转土地带动,结合乡村振兴,整合农民的废弃土坯房和土地,通过流转、租赁等形式,支付农民租金,让农民在没有土地的情况下,也可以享受长期收益,实现景区发展和农民增收。

新媒体立体传播 助推旅游增收

依托网络、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加大济源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全面叫响“愚公故里、传奇济源”品牌。尤其是自今年5月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开幕以来,济源掀起了全民抖音热潮,今日头条“去看更大的济源”、抖音“在抖音遇见济源”话题量分别达到782万次、1.3亿次,撬动济源各景区,尤其是王屋山游客量大幅增长。

济源市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原发地,是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和省全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积极推进乡村旅游提质,提升旅游带动效应,以创建引领乡村旅游提质,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园林城镇”,共创建13个国家级、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及生态镇,18个国家级、省级美丽休闲乡村及旅游特色村,2个贫困村变身3A级景区,带动近3万人回乡创业,近15万人从事文化旅游相关产业。

(济源新闻热线:133 0391 6111,传稿邮箱82651555@qq.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济源示范区政法委领导到河南愚公律师事务所调研

    4月29日上午,济源示范区政法委副书记郭兴林、济源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李为民在济源示范区司法局副局长李艳及律管科科长郭军的陪同下,来到河南愚公律师事务所进行调研,强调要不断深化法律服务工作改革,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 河南愚公律师事务所扎实为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

    为帮助民营企业克服当前困难,助力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河南愚公律师事务所近日深入民营企业扎实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受到了民营企业家们的广泛好评。

  • 济源健康路小学:实战演练防控疫情为全面复学助

    本着复学演练实战化,防控疫情精细化的指导思想,近日,济源市健康路小学开展了开学演练活动,以检验复学防控方案的可行性、防控设备的可靠性、复学流程的科学性,为学生全面复学做好准备。北海中心校有关领导观摩指导了复学演练活动。

  • 济源沁园中学:“硬核”举措开启全员复学暖心模

    4月26日早上7:00,济源沁园中学的校园再次被复学返校的七八年级学生热闹起来,校园里奋进广场LED大屏幕上“春暖已花开,欢迎你回家”的标语也显得格外暖心醒目。

  • 济源:王世平老人的书画人生

    “我没有上过一天关于书画的专业学校,也没有进行过专业培训,我对书画完全是一种爱好。”近日 ,记者在王世平老人的书斋《楼台月》见到了老人,老人朴实的话语,把我们带进了他的晚年生活,他的书画世界。

  • 济源济水一中: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致远,欢迎你和妈妈一起回到学校,来!咱们测个体温!”“阿姨,慢一点!让我来帮他拿书包!我们一起扶致远上楼……”4月13日,在河南省济源市济水一中济水校区返校复学的近千名学生中,有两位特殊“学生”。他们是一对母子,也是名副其实的同班同桌的“同学”。妈妈叫李青霞,今年50岁。孩子叫致远,是一名初三学生。

  • 济源北海中学:复学日子里靓丽的“一抹红”

    “学生家长请止步,行李我来帮孩子拿吧。”4月13日,济源北海中学校长王强东从家长手里接过了重重的行李,家长看着孩子轻装去办理入学手续,放心的离开了。

  • 济源济水一中千名初三学子顺利开学

    校园春暖花开,少年携梦归来!4月13日,济源济水一中教育集团初三年级的一千多名孩子满载期盼,怀揣梦想,顺利返校复学。美丽的校园焕然一新,张开母亲温暖的怀抱,亲切拥抱久别的学子归来。

  • 济源天坛路幼儿园: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明媚四月,济源天坛路幼儿园迎来了“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第32个全国爱国卫生月。

  • 河南愚公律师事务所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为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青年律师的庭审办案能力,不断提高团队综合业务水平,4月8日下午,河南愚公律师事务所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一次模拟法庭活动。

今日热点

精品原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