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济源大峪镇学校“双千双扶”工作多措并举力求精准实效

2019-05-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济源讯(记者 孙前进 通讯员 李舒文)扶“钱”不如扶“智”,扶“今天”更要扶“明天”。 “双千双扶”是济源市教育部门,为了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工作,提高教育扶贫成效推出的一项教育扶贫举措,就是千名教师结对千名学生,推进扶志与扶智工作。

师生结对:精准帮扶困境儿童

五一前夕,大峪镇第五小学举行“童心向党”节目展演,在获得奖励的学生中有个叫胡依婷的小女孩格外高兴,从校长手中接过奖状后,她高高兴兴地向大家行了一个队礼。

看到台上的小依婷获得奖励,台下观看的爷爷激动地抹起了眼泪。依婷的家属于建档立卡户,父母离异的她一直跟着年迈的爷爷生活。新学期开学,爷爷特意带她去见了班主任老师:“我这个娃儿可怜啊,从小没大人看管,我也没文化,实在是教育不好”。知道情况后,班主任老师张晶晶与她结成了帮扶对子,担负起照顾生活、辅导学生的特殊责任,张老师从“爱心妈妈”和“代理家长”做起,给孩子梳发辫,打温水泡脚,还手把手教她吹葫芦丝和竖笛。得到关爱的孩子笑容变多了,不仅养成了生活好习惯,还勤勉学习,格外上进,性格也有了很大变化,还被评为了“才艺之星”。

大峪镇中小学生中留守儿童有300多名,其中三分之一有生活学习方面的困难。精准扶贫中,大峪镇中心学校组织教师积极开展“双千双扶”行动,润心励志、助学增智,帮助留守儿童树立信心、克服困难,提高学习成绩,以此激励家长及广大村民积极创业、脱贫致富。 

2018年9月份,像张晶晶和胡伊婷这样,全镇党员教师及其他教师志愿者,与包括建档立卡户学生在内的100多名困难学生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每人分包1至2名,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定期上门家访,进行亲情沟通、励志教育,解决学生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和心理情绪方面的障碍,使每一名困难学生都提高学习成绩,快乐健康成长。在“双千双扶”教师共同努力,各校还完善了“留守儿童之家”,持续开展少年宫活动,实施劳动实践教育,使困难家庭孩子像其他孩子一样树立自信,增长志气,激发成长的内生动力。

落实资助:一个孩子都不少

刘金豪是大峪偏看村一个建档立卡户家的孩子。去年秋季开学,他进入大峪五小幼儿小班,刚入园就领到一份家庭困难学生认定表,被列为每生每年600元生活费补助和600元保教费补助范围。在这所学校,还有一个叫李文强的孩子,家庭已经脱贫,应该按一般孩子对待,但学校严格执行“脱贫不脱政策”的规定,仍将他列入受助学生名单。

新学期集中办理学生资助时,大峪镇中心校都组织教师志愿者,带着资助政策宣传单和宣传画进村上门,张贴到村文化大院宣传栏和学生家门前,并向村民详细讲解,让广大村民熟知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不同学段的保育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补助、营养改善补助和国家助学金等项目、标准及资助程序,以确保一个不漏及时申报。中心校还召集各校负责人和经办人员,举办落实资助政策专题培训,让大家掌握申请、登记、核实、公示等操作程序和操作规程,并提供方便、紧跟服务,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办理资助申请。

2018--2019学年,该镇学校为包括建档立卡户入园入学子女在内的7名学前幼儿、180名小学生和157名初中生建档。还经手办理了从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到大学新生、博士生资助35人。符合条件的学生一个不少,尽享资助。

城乡拉手:吸引社会力量助学解困

为切实解决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的问题,大峪中心校还注重通过多种途径,联络和吸引爱心人士资助困难学生。

中心校联络郑州程攻教育集团,与方山教学点结为城乡“手拉手单位”,资助70套学生服装、10套课桌椅和一批生活学习用品。教学点上的学生与省城同龄学生一起,上美术、书法课,增长了见识也提高了学习信心。该镇第二小学申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设立的免费午餐学校建设项目,从2017年起每年分期拨付24万专项资金,为该校200多名学生每天提供4元午餐费和一个鸡蛋,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在校生活质量,使学生在学校享有了家的温暖。

去年至今,大峪镇得到“募天”公益、济源市农商行、济源市人民医院、济源市高级中学等多家单位帮扶,受助学生在帮扶中缓解了生活困难,获得了积极上进的信心和勇气。

(济源新闻热线:133 0391 6111,传稿邮箱82651555@qq.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济源 大峪镇学校 扶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济源济水一中千名初三学子顺利开学

    校园春暖花开,少年携梦归来!4月13日,济源济水一中教育集团初三年级的一千多名孩子满载期盼,怀揣梦想,顺利返校复学。美丽的校园焕然一新,张开母亲温暖的怀抱,亲切拥抱久别的学子归来。

  • 济源天坛路幼儿园: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明媚四月,济源天坛路幼儿园迎来了“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第32个全国爱国卫生月。

  • 济源济水一中:“一人一案、十个到位”坚决打赢

    4月6日下午,清明节的最后一天,济源示范区济水一中教育集团领导班子和全体行政会议成员放弃假期休息,召开了复学防控专题会议,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坚决打赢复学防控工作总体战。

  • 济源北海街道:观摩项目建设 凝聚发展动力

    为加快项目建设,提振士气,夺回失去的1个月时光。4月3日,济源示范区北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林带领班子成员、各党建指导组组长、各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一行35人到辖区13个居委会进行实地项目观摩,现场听取了各居委会2020年项目谋划及推进情况汇报。

  • 济源两级法院开展“为企业服务年”专项活动

    4月3日上午,济源两级法院召开“在两级法院开展‘为企业服务年’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就活动实施方案的背景、意义、目标、总体要求以及工作举措进行新闻发布。济源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翟宏伟,济源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张玉出席发布会,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慧滨主持新闻发布会。

今日热点

精品原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