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济源陆家岭:抓党建促发展 处处绽放幸福花

2019-07-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济源讯(记者 孙前进 通讯员 李五一)条条柏油路纵横交错穿村而过,一栋栋两层居民小楼整洁美丽,与绿树浓荫相互映衬,党建宣传栏、景观亭点缀其间,居民朴素而满足的笑容最动人……

盛夏时节,在济源市玉泉街道陆家岭居委会,记者看着一派清新雅居的田园居舍,感慨万千。很难想象,就在40年前,这个移民村还是个令人唏嘘的“穷窝子”。

近年来,新时期的陆家岭居委会以抓党建促发展为引领,带领群众创业致富,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曾经闭塞贫穷的陆家岭,因此踏上了乡村振兴的“风火轮”。 

“山高石头多,出门都是坡,交通又不便,干啥都困难”

悠久的陆家岭,有史记载已600余年。

“山高石头多,出门都是坡,交通又不便,干啥都困难。” 陆家岭村支书代志周说,缺水、缺粮、缺钱是陆家岭当时生活的真实写照。1996年,因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迁址亚桥乡(玉泉街道办事处)后,更名为陆家岭村。

“斗、兑臼、瓮、升、纺车,” 7月23日,在新落成的陆家岭村史馆,一个个老旧泛着历史记忆的旧物件,诉说着陆家岭曾经的历史和艰难。

新设置的液晶显示大屏上,播放着40余年前陆家岭移民前摘棉花的场景,一帧帧熟悉难忘的镜头,让陆家岭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代志周眼眶有些湿润。

今年5月新落成的村史馆,建设面积120平方米,共13个展块。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陆家岭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状况,彰显着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陆家岭居委会位于济源市东北方向,总面积0.8平方公里,有5个居民组,301户,1163口人,其中党员35人。

40年间,从村委委员到居委会党支部书记, 62岁的代志周见证了陆家岭的变迁。

他说,如今村里60岁以上老人一般不愿回老家,但村里的年轻人则一年要回两次老家看看,代志周说,自己一年也会回两次老家祭祖,或许更多是对根的一种依恋。

今年26岁的卢金利是新时代的陆家岭人,对于从小在移民新村长大的她,对老家更多地是模糊的记忆。回望历史的图片,她的直观感受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她告诉记者,最近一次回老家,看到昔日荒芜的陆家岭种植了绿树、旧窑洞被修缮一新,正在建设休闲农庄民俗文化,老家也一天天在变美。

异地搬迁 更多群众踏上致富路

村里有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群众致富有了稳定致富的出路。

“过去在山上,别说六七十的老人没活干,就连50岁的人也找不到活干。如今村里交通方便,连60岁的老人都能去大棚打工,一天收入近百元”。

代志周介绍,居委会目前主导产业有大棚蔬菜种植、汽车运输、劳务输出等,现有日光温室大棚200余座,现代连栋温室1栋,大型工程车辆50余台,外出务工人员120余人。

党员先锋做表率,产业链上建支部。近年来,陆家岭居委会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了蔬菜协会党小组、运输协会党小组,劳务输出党小组,老党员党小组,强化基层党建,建设“政治素质佳、能力本领佳,品行作风佳、工作业绩佳、群众威信佳”的新时代农村干部队伍。

今年70岁的居民李大妈介绍,自己全家6口人,老伴退休后重新被原单位返聘,儿子儿媳在城里开店做生意,孙女在上大学, 23岁的孙子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一家人其乐融融。

“我爱好锻炼,心情每天可好、日子可顺心”。看到记者采访, 75岁拄着拐杖的居民王老汉笑得合不拢嘴。据了解,王老汉早年曾在黄河打鱼,下过煤窑,经历过艰难。如今老人一家发展成为有着十几口人的大家族,老人倍感幸福舒畅。

“移民前,村里靠人力拉的平车都很少,现在家家户户都开小车。”顺着代志周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时值中午12点,多条柏油马路上整齐地停满了汽车。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自从居委会开始搞美丽乡村建设,村子周边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变得漂亮多了。现在村里有新建的文化室、篮球场、健身广场等设施,每到晚饭过后就有很多村民来广场这里散散步、打打羽毛球、聊聊家常。

家风传千秋,孝道进万家。居委会先后开展了“好公婆”、“好儿媳”、“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乡风文明。与此同时,居委会深入开展“民主议政日,四议两公开、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等,引导群众学法、知法;发挥村级律师和居委会民调员作用,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1997年,全村整体搬迁,2002年,首批建成20座温室大棚,建成占地50余亩的养殖小区。2006年,全村开通自来水,2008年新建温室大棚50座;2012年,新建温室大棚45座,2014年,改水改厕,建设美丽乡村。2015年,全村开通天然气,2018年人均年收入24886元……

代志周细数回忆了陆家岭的一路变迁。

“连续多年来,居委会无一例上访,”代志周说。曾经贫穷落后的陆家岭,如今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呈现出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百姓宜居的幸福画卷。

(济源新闻热线:133 0391 6111,传稿邮箱82651555@qq.com。映象网 “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济源健康路小学:小小书信 助力抗 “疫”

    在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的决战时刻,济源健康路小学开展了“小小书信 助力抗‘疫’”主题活动,对学生进行阻击新冠肺炎教育,开展心理疏导,科学安排居家学习等。

  • 河南愚公律师事务所线上普法活动日前开展

    为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响应党中央“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的号召,3月2日晚,河南愚公律师事务所的刘洋律师借助微信群,为广大网民开展义务线上普法讲座,受到了广大网民的高度好评。

  • 济源示范区司法局:党建引领推硬核举措 着力服

    疫情防控期间,怎样整合自身资源,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费用,服务复工复产?济源示范区司法局党组对这一课题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局党组会议,并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经过多次调研,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法律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健康发展的六项措施》。

  • 济源示范区公安局:组建突击队 逆行一线战“疫

    “我自愿加入抗击疫情青年突击队,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忠诚履职,冲锋在前,不辱使命,时刻践行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为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公安力量……。”日前,张红星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突击队旗前,和济源示范区公安局精心挑选而出的其他11名青年突击队的队友们一同为抗击疫情宣誓。那铿锵有力的誓词,无不打动着他和队友们的心,这让他心潮澎湃,激动万分。他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突击队员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 济源示范区邵原镇:为了抗“疫” 他们舍小家为

    最近,一首“躲抱抱”的诗,“火”了。诗中写道“因为抗‘疫’,你不得不离开妈妈的怀抱;因为抗 ‘疫’,你不得不离开爸爸的关照……”。

  • 济源示范区领导卫祥玉到沁园中学调研疫情防控工

    2月20日,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卫祥玉到沁园中学调研指导沁园中学疫情防控工作,示范区教育工委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刘善祥等领导陪同调研。

  • 河南愚公律师事务所采取远程模式扎实推进诉前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全民战“疫”的紧要关头,河南愚公律师事务所王建明主任带领团队秉承一心为民的初心和决心,全面推进在线诉前调解工作,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和法律服务两不误,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 抗“疫”一线 他选择逆行而上

    “敢不敢去?”这在姚建忠心中打了个问号。2月7日济源公布了第4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在得知与该病例所在区域仅仅一墙之隔的济河苑东区需要支援的刹那间,他在想“敢不敢去”。

  • 济源示范区司法局:坚定不移守初心 众志成城防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济源示范区司法局积极响应示范区党工委、示范区管委会统一部署,第一时间选派38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全面参与13个街道和镇疫情防控阻击战。

  • 点赞!济源00后高速路口的抗“疫”故事

    大疫面前,人人都是“战士”。在济源示范区就有这样一位00后“抗疫小战士”!他叫张博涵,是济源示范区济水一中八五班学生。

今日热点

精品原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