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济源示范区:战“疫”一线笔如剑 春风化雨开新篇

2020-03-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济源讯(记者 孙前进 通讯员 侯茜茜 吕璞)他是一名教师,一名抗疫志愿者,也是抗疫一线的一名宣传战士,一个多月来,他白天冲锋在社区防控一线,为500多居民守护生命健康和家园。夜晚,他以笔为剑,挑灯夜战,用文字织密织牢信息防线,潜心为师生排忧解难。居民称他和志愿者是小区的“守护神”。他却说,“我是教师,更是一名志愿者,关键时刻,应该冲上去”,他就是济源示范区济水一中教师周天祥。

越是艰险越向前

今年初,罕见的疫情肆虐全国,愚公故里也突遭袭击,不久便出现了疑似和确诊病例。危急时刻,花园社区第一时间组建了抗疫临时党支部,紧急设立了疫情防控站点,招募党员志愿者,参加火线疫情防控。这个防控点,有一百二十多户,住有五百多人,又临近人民医院、星湖湾、东关、东高庄村等被通报过的特殊区域,以及大型超市等人流集聚地。更有从湖北等地返回的隔离户三家,防控风险急增。

得知社区招募志愿者,周天祥主动请战,成为了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他化身“最美逆行者”,风雨无阻,每次都早早到岗,认真协助检查核实人员情况,每天为近百过往进出人员监测体温、消毒、登记信息等。五百多人的小区,各行各业,人员复杂。经过逐户排查,1月28日至2月份先后协助排查并居家隔离从外地返回共计3户13人。在疫情防控最危险艰巨的时刻,他身无铠甲战袍,只是简单带个口罩,就冲向一线,认真排查人员车辆、监测体温,登记人员信息,开展消毒消杀……在防控检查站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有一次,一个外地人员没有戴口罩,非要进小区接水,被他及时劝阻制止。社区防控领导连连称赞他细心负责。他却说,“防控无小事,决不能辜负社区群众的信任。”平时遇到有人下楼或聚集,他就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做工作。时间久了,为防止大家思想松懈麻痹,他又自己录音制作了“抗疫小喇叭”,自动播放出入提醒和宣传教育。他还经常利用微信将防控知识信息及时发布到小区群里,增强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护觉悟。遇到小区居民购买生活用品,就同大家一起帮助消毒检查;遇到年龄大的,东西多的,还主动帮忙接送搬运上楼。隔离户不能下楼,他就同大家一起想办法。大件物品就亲自送上门,小物件就通过阳台,用绳子吊上去。贴心周到的服务让隔离户深受感动,也有效保证了防控隔离秩序与居民生命健康安全。对此,社区防控负责人一次次在群里点赞好评。周天祥老师总是笑笑说,“力所能及而已,与死神正面较量的白衣战士才是最危险的,我们辛苦点不算什么。”

以文战“疫”自请缨

一边是火线防控,一边是紧张的工作,以及家庭和孩子上学,周老师每天不断切换角色,坚持带病工作,一战就是一个多月。早在1月27日,他连夜加班,编写制作了《致全体家长及师生的一封信》,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向近万名师生家长发布防控一级预警,图文并茂的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将学校要求快速传递到每个师生与家长,引起大家高度重视,迅速形成群防群控战线。之后,他每天都工作到深夜12点多甚至凌晨,全方位收集抗疫的海量信息,梳理各方面大数据、图片、视频资料等,以文战“疫”,织密织牢防控信息网。先后编发微信40多篇,加上每天采写报道、编辑上报防控相关信息等总计上百篇,近10万字,其中在人民日报、中新网、环境教育杂志、河南人客户端、教育时报、映象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等国家和省市级权威媒体发布数十篇。他将采访到的学生战疫故事制成抗疫视频《“疫”夜长大》,被省级主流媒体专题发布,极大鼓励了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而他一个多月来,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妻子见他气色不好,一次次让他请假歇会。可他总是说,“现在国家危急时刻,每个人都在与时间赛跑,等不得啊。”

春风化雨战“疫”情

危机也是教育契机。眼见电视新闻里被隔离病人的痛苦,以及家人的焦虑无助,他第一时间发动家人进行捐款,先后共为抗疫捐款1230元。与此同时,他还非常担心那些封闭在家的孩子。2月8日,他亲自指导七七班杨心怡同学撰写了全市第一封《致敬武汉白衣天使的一封信》,用抗疫英雄事迹为宅家的孩子们加油打气,并向全市发出倡议。随后他又主动联系了学校心理专职教师,发起网上心理疏导工作,给学生和家长送来了及时雨。他说,“大疫面前,众生平等。我们一定要想在前头,多关心一线和隔离家长的孩子……"网课开学前一天,他主动联系年级主任以及10多位班主任老师,提出了网课第一天第一课的设想,充分利用抗疫英雄的鲜活事迹来教育引导学生,并帮助年轻班主任策划开展“云班会”、网上开学典礼、家庭开学典礼等活动,引导学生制作梦想卡、心愿卡、祝福卡,致敬抗疫英雄,并呼吁保护野生动物。当天夜里又起草了一个活动通知,第一时间与各年级主任沟通对接,在全校4300多师生中发起了“青春战疫,中国有我——我是抗疫小英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孩子们“变疫情为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得到师生及家长响应支持。孩子们创意无限,自已当旗手第一次网上升旗!第一次给父母洗脚,第一次给家人洗衣服,第一次下厨房当小厨侠!第一次挑战独立生活,做小当家;第一次给家人测体温,当家庭小医生;第一次当网络小主播、战疫小记者……家长用手机照片自豪的记录着,幸福地晒着,满心欢喜,乐见孩子们“疫”夜长大。他及时报道孩子们战疫的“担当",孩子们感动于身边的榜样力量,热情高涨,有的去参加抗疫志愿服务了,有的用压岁钱为学校购买抗疫物资,有的为村里防控捐款……

谈到一个多月的战疫情,周天祥深有感触。他无怨无悔,苦中作乐,写了一首小诗自娱自勉:“火线防控一书生,以笔为戈自请缨。十万文字十万剑,洒向神州斩疫情。”

现在,开学返校的时间越来越近,孩子们的进步与变化让他非常欣慰。同时,社区隔离户也一个个平安解除隔离了。但是,他和志愿者的一线防控并没有松懈。每天工作之余,他依然坚守在防控一线,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风雨无阻,战“疫”不止,传递温暖,传递信心与力量,谱写了这个春天最动人的战疫三部曲。

(映象网济源新闻热线:133 0391 6111,投稿邮箱82651555@qq.com。映象网 “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战“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战“疫”一线笔如剑 春风化雨开新篇

    他是一名教师,一名抗疫志愿者,也是抗疫一线的一名宣传战士,一个多月来,他白天冲锋在社区防控一线,为500多居民守护生命健康和家园。夜晚,他以笔为剑,挑灯夜战,用文字织密织牢信息防线,潜心为师生排忧解难。居民称他和志愿者是小区的“守护神”。他却说,“我是教师,更是一名志愿者,关键时刻,应该冲上去”,他就是济源示范区济水一中教师周天祥。

  • 济源:献热血战“疫”情 致敬最“美”青春

    5月3日,济源示范区济水一中教育集团党员教师在济水大街和步行街的采血车上一边献血,一边备课,以特殊的方式迎接五四青年节,致敬最“美”青春。

  • 济源示范区公安局:组建突击队 逆行一线战“疫

    “我自愿加入抗击疫情青年突击队,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忠诚履职,冲锋在前,不辱使命,时刻践行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为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公安力量……。”日前,张红星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突击队旗前,和济源示范区公安局精心挑选而出的其他11名青年突击队的队友们一同为抗击疫情宣誓。那铿锵有力的誓词,无不打动着他和队友们的心,这让他心潮澎湃,激动万分。他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突击队员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 济源供电公司: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

    济源供电公司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让党员干部坚守第一线、冲在最前面,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战场,党徽闪耀在电力保障前沿,党性浸润在为民服务行动中,凝聚起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强大力量。

  • 济源供电公司:“四个绝不”筑牢驻村战“疫”防

    “我们绝不因人少而麻痹大意,绝不因人熟而放松警惕,绝不因没有病例就消极怠战,绝不因长期坚守而出现厌战情绪。”日前,正在下冶镇陶山村组织村组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济源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刘召唤告诉记者。

今日热点

精品原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