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济源市天坛宋庄学校弘扬文明新风 培养时代新人

2019-04-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济源讯(记者 孙前进 通讯员 连光锐 刘艳平)4月的校园,花儿绽放,绿树成荫。 校园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文明礼仪石画廊”等随处可见;在少年宫和心理辅导站,教师正耐心细致地开展石头画、足球课外兴趣培训和心理辅导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在天坛宋庄学校,记者看到的是这样一幕幕文明和谐的景象,感受到的是徐徐吹拂的校园文明之风。

 济源市天坛宋庄学校始建于1946年,现有25个教学班、1390名学生、49名在编教师,占地面积16900平方米。近年来,该校以创建文明校园为中心,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有礼济源人”为指导思想,以传统文化教育、特色艺术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为抓手,扎根玉川大地,建设最美校园,打造济源教育的亮丽名片。

传承中华文明——铸校魂

春风拂面而来,书香弥漫校园。晨光里、画廊下,三三两两的学子,手握书卷,或静坐或踱步或沉思,青春的身影、琅琅的书声伴随着太阳的脚步唤醒了菁菁校园……

记者走进校园,首先看到的是“文明礼仪石画廊”。画廊内,石头漫画作品栩栩如生。学校通过漫画的形式将文明礼仪教育内容展示出来,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学校东侧的百米石画长廊更加壮观。整个画廊分3个篇章:“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我的济源”、“厉害了,我的校园”,从3个层面展现了国家科技创新史、社会发展进步史和校园文明创建史。这些精美的石头漫画作品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还提升了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培育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学校因此被河南省教育厅命名为“一校一品特色校”。

“千年遗落荒郊外,一日新生入画来。”石头画创作是该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一个有益尝试。石头画社团负责人刘艳平老师介绍,进行石头画创作,目的是让学生在创作中寻找乐趣,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这可以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审美和绘画水平,学生也在作品创作和欣赏中接受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校园文化是学校独特的精神标志。如何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形成具有自我“灵魂”的校园文化特色?该校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作为学校文化的核心精髓,着力开展古诗文经典诵读活动,让全校学生传唱《弟子规》,让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学生的灵魂。与此同时,该校尊崇“育人为本、重在普及、面向全体、人人参与”的教育理念,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艺术教育,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以美育人、以文化育人。

社团活动是传承中华文明的有效载体。该校以石头画社团为主,相继成立了以校园武术、校园足球、校园戏曲、器乐演奏、科技制作等为辅的大小30个社团。该校聚力开展足球运动,并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提升,三年树品牌”的奋斗目标。经过近3年的发展,“人人踢足球,班班有球队,周周有球课,月月有赛事,学年有联赛”的格局已经形成。现如今,该校已成功举行4届“校长杯”足球联赛。在2018年的“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中,该校足球队摘得桂冠,并代表济源市参加“省长杯”足球赛。天坛宋庄学校校长王战胜说:“开展足球运动,一定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校园足球做成品牌。”

“宋庄学校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时代精神、彰显文化软实力且富有强大生命力和感染力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润泽了心灵、升华了认知,也照亮了学生前行的道路。”天坛中心校校长孔志联说。

培育文明风尚——立师德

文明是德的灵魂。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学校要培养文明新人,教师首先要成为践行文明的人。 

据悉,天坛宋庄学校倡导全校师生从点滴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促使大家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在天坛辖区残疾儿童家中,该校组织的志愿者每周五下午都会开展送教活动。当残疾儿童看到身着红马甲的教育志愿者,眼睛里充满了渴盼。志愿者与孩子们做游戏、话家常,给孩子们讲故事,将温暖和关爱传递给孩子们。“残疾儿童更需要社会的关爱,作为教育志愿者就是要这样关注弱势群体,让他们的生活充满爱的阳光。”志愿者王娟老师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活动是一项崇高的公益事业。天坛宋庄学校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来。该校与承留镇兴华小学结成帮扶对子,每月定期组织志愿者深入学校,为偏远山区的学生上体音美课程。体育教师赵彩利说,前不久,她们又到承留镇兴华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组织学生进行集体游戏时,看到学生玩得格外开心,她们也很高兴。下一步,她们将组织更多的文体活动,送给山区的学生。

该校开展多层次的师德师风教育,每季度开展一次“你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让家长、学生、社会共同参与,发现“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该校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育身边人,用先进人物的榜样力量,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锤炼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队伍。

近年来,该校多名教职工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教师、济源市首批十佳最美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师德标兵等。该校先后被教育部命名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被河南省教育厅命名为“一校一品特色校”,荣获济源市文明校园、济源市红领巾示范学校、济源市绿色校园、济源市文明创建先进单位等称号。

践行文明礼仪——育新人

育人贵在立心,树人重在铸魂。学校教育如何更好地为一代人立德铸魂,天坛宋庄学校创建文明校园为我们提供了诸多启示。

“厕所小事情,关系大民生。如厕要文明,不要挤和拥。便后要洗手,七步要记清……”这是记者在校园内看到的《文明如厕公约》。采访中,学校良好的秩序和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令记者感受颇深。“文明学校创建,让广大师生的精神面貌有了大的改变,教师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了,学生的行为习惯变好了,学校环境面貌更美丽了。”一位家长说。

育人先育德。育德就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就是对学生文明礼仪习惯进行养成教育。天坛宋庄学校秉承“读书改变命运,习惯成就人生”的指导思想,学校教师遵循“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教学相长”的教学原则,学生遵循“学以致用、学而时习、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学习规范,形成了行之有效的课堂文化。

近年,该校加强课程整合,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在对学生进行日常行为规范中,该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校制定了“二十四字行为准则”:“认认真真读书、规规矩矩写字、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同时,该校积极推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三爱”“四要”“五不”文明公约:“三爱”即爱家、爱校、爱祖国,“四要”即要育感恩之心、要修高雅之仪、要养良好习惯、要行善意之举,“五不”即不乱扔乱画、不推搡打闹、不踩踏花草、不说粗话脏话、不违反交通规则。该校通过这些方式,使广大学生积极践行文明礼仪、争做文明有礼济源人。

课程育人。该校除了实施德育课程,还在其他课程教学中贯穿教书育人并重的思想。在平常教育教学中,该校加强“育人”与文化课程相融合,创造性地开设武术、戏曲等特色校本课程,培育学生的民族精神。此外,该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制定不同学段学生的习惯养成记录手册,确定每周、每月、每期、每学年应该养成的微习惯,使习惯养成日常化、生活化、规范化。节日教育传承中华文明,班队活动强化责任担当,“引进走出”拓展了育人渠道,研学旅行开阔了学生视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了社会责任感,评选文明班级,评选新时代好少年,共建文明校园……系统化的德育工作,给学校插上了文明的翅膀。

种下一种行为,收获一个良好习惯;培育一种良好习惯,成就一个人的优质品行。天坛宋庄学校结合实际,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在学生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激发他们形成崇德向善的人生品格。

中华文明是铸校魂的血肉,文明风尚是立师德的灵魂,文明礼仪是育新人的涵养。如今,走进天坛宋庄学校,教师恭敬礼让,学生气质高雅,文明之花香满校园。他们把文明新风由校园带进家庭,并辐射社区,影响着城市的精神面貌。

(济源新闻热线:133 0391 6111,传稿邮箱82651555@qq.com。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济源市 天坛宋庄学校 文明新风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精品原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