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地美水美庭院美 济源玉泉街道办事处建设美丽村居有新招

2019-07-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济源讯(记者 孙前进 通讯员 李五一) “生态宜居”,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之一,近日,记者在济源市玉泉街道北水屯走访了解到,通过发展蔬菜大棚高效农业,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北水屯俨然成为“宜居、宜游”安居乐业的美丽村居。

林木葱郁溢花香

仲夏时节,暑热难耐,济源市北部农业示范区一处大棚花圃院内,林木葱郁,花香四溢。60岁的北水屯居民翟国顺正在侍弄花草。

从最初对花草喜好的自娱自乐,短短三年,翟国顺利用自家土地,将种植规模扩展到一亩多,品种达到几百个,不仅收获了幸福,年收入更是达到3万余元。

“一亩园十亩地”,指着几株幸福树,翟国顺感言,养花也是一门科学,拔草、浇水、施肥,尽管操很大的心,但部分从南方购进的花卉,依然掌握不好,会莫名枯死。

但他同时表示,因为爱花,所以养花后收获了幸福,平日里,老伴和儿子儿媳也经常帮忙,一家人其乐融融。

翟国顺的儿子翟杰,说自己也喜欢养花,花圃里的花卉,大部分是他从外地买来的。

他感慨,居委会大街上过去啥都没有,如今全村新铺了柏油路,村口修了水池,街上栽了绿树,一切大变样。

“液化气、水冲式厕所、自来水、天然气都是最早使用上的”,翟国顺说,这几年发展不赖,像改厕、自来水、天然气等基础设施,老百姓不用拿钱,都是政府无偿投资。

翟国顺北水屯的家,位于村子主路的一侧,门前是20多米宽的柏油马路,他最大的心愿,是有一天在村子主路两侧,能够规划建设一个鲜花街。

“村里大门楼一进,感觉像进了世外桃源”,说起村子入口新修的大门楼,翟国顺满满的都是自豪,他把大门楼的视频发给外地的朋友,朋友惊奇之余,直夸这里美,“感觉比现代化城市还美呐”。

地美水美庭院美

7月4日,在济源市北水屯入口一侧,一架水车掩映在一池碧水和葱郁的树木之间。

“永怀成季护航兴原地水屯,铭记文公导水开济源航运,”记者看到,新修的大门楼属于典型的徽派风格,高大气派;门楼两侧的草坪上,分别树立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两个标牌,全居委会党建氛围浓厚。

放眼望去,已铺设柏油路面的主路宽阔整洁、地面交通标线醒目齐全,道路两侧民居外墙白墙黛瓦,绿树葱茏。

“这里处处都是自翻泉,只要打井,就有水翻上来”,北水屯居委会干部翟亮说,这里位于太行山脉的一处山坳,特殊的地理结构,造就了北水屯独特的地理现象。

他自豪的说,家家户户家里用的都是村里的自供自来水,多年前,有人曾取水样到省里化验,结果显示,这里的水矿物质含量特别高,属于纯天然矿泉水,消息传出后,一度曾有城里人来这里取水。

“居委会目前有1/3的居民从事蔬菜种植,”党支部书记牛和平介绍,北水屯居委会7个居民组,395户,人口1540人,耕地1030亩,主导产业为蔬菜种植,目前,已建成蔬菜大棚480多座,种植蔬菜600多亩,2018年,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6万余元。

“每天回家,可以把车停放到规划的车位里,大街看起来整洁有序,”面对日新月异的村容村貌,村民牛女士很是欣慰和满意。

翟亮介绍,去年冬天,由玉泉街道聘请设计院专业设计,修建了徽派建筑风格的大门楼。通过开展 “一荒变四园”人居环境整治,对居委会主干道墙面刷了新涂料,在道路两侧栽种了绿植;在主要道路铺设了柏油路面,硬化了街头小巷的地面;改造了雨水管道、水冲式厕所。

此外,居委会坚持“人美”核心,高扬“家风”旗帜,将家庭美德建设与庭院建设相结合,在居民中间开展“文明家庭”、“五美家庭”评比,用“家风美”打造“和谐美”推动“庭院美”。

居委会的变化,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也让北水屯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进一步凝聚。

近年来,如今的北水屯,不仅是环境优越、希望无限的幸福家园,群众更是紧密围绕在党组织周围,这样的变化,让翟亮对基层的工作形势充满信心。

(济源新闻热线:133 0391 6111,传稿邮箱82651555@qq.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济源 玉泉街道办事处 美丽村居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济源沁园中学:用“心”战疫 “理”导复课

    “李老师,我的孩子居家学习期间成绩下滑明显,眼瞅着要中考,孩子很紧张,情绪低落,我也很焦虑,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尽快帮孩子调整状态?”5月8日上午,济源示范区沁园中学心理健康中心的李倩倩老师,接到了一名初三家长打来的心理求助电话。在倾听了家长的心声后,她首先安抚家长情绪,接着为家长分享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的方法。

  • 济源沁园中学:别样青春礼 涵养奋进筑梦的时代

    “我以青春的名义庄严宣誓,不负父母期盼,不负恩师厚望,不负天赐自我,不负青春光华。我承诺……”5月4日上午10:00,济源沁园中学八年级的26个教学班里,学生们正高举右手,激情澎湃的许下自己的青春誓言。

  • 济源沁园中学致青春: “疫”样美好 我们不负韶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济源沁园中学的学生在复学返校后,没有因疫情而阻挡住他们奋进的激情,也没有因口罩的佩戴而束缚他们努力的斗志!他们在疫情特殊期间,在沁园中学这个用爱用心用情滋养的沃土中,“疫”样美好,淬炼成长......

  • 济源:献热血战“疫”情 致敬最“美”青春

    5月3日,济源示范区济水一中教育集团党员教师在济水大街和步行街的采血车上一边献血,一边备课,以特殊的方式迎接五四青年节,致敬最“美”青春。

  • 济源:校园有了“白衣战士” 全面复学有保障

    “身体不适、头疼脑热、健康咨询、专业培训,有害物处理……有问题找防疫指导师赵医生,她的办法可多了。”近日,济源示范区济水一中教育集团校园多了一位“白衣战士”,她不仅为孩子们测体温,第一时间帮助排除疫情防控中的困惑,还义务为师生提供培训、健康咨询和防疫知识,用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全面复学复课。

今日热点

精品原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