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济源沁园中学:“疫”样劳动里最美的奋进姿态

2020-05-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孙前进 通讯员 李战兵 姚丽娜)“同学们,请往东边的通道走,这里道宽人少......”5月1日,早上6:30,济源沁园中学疫情防控测温员李战兵老师站在校门口防护墩上,一边温馨地提醒着学生,一边熟练地做着疏导手势,有序组织学生入校测温。而石敬芬老师在人多的时候,还不断的吹哨警示学生,一定要保持安全距离。

为有效防止人员大规模、跨区域流动、聚集,学校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在保证师生假期天数的基础上,灵活采取了错峰休息措施。5月1日至5日正常上课,之后补休。

沁园中学的全体教职工们,毫无怨言、各尽其职,携手扛起“责任”大旗,积极响应学校安排,在这个“疫”样节日里坚守岗位、执教育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无私奉献。

清晨6:30,测温人员、志愿者护导队、门卫等20余名管理人员,迎着春末夏初的朝阳,开始了五月的工作。4000余名学生错峰入学测温,270余名教师扫码、查验、测温。尽管初三复学已半月,全员复学已一周,但工作人员没有丝毫懈怠;尽管每天清晨测温要站立近2个小时,一些年长的老师腰酸背痛,但为了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她们咬咬牙,坚持再坚持。

一线的教师更是兢兢业业、孜孜不倦。这一天,他们照样早早来学,站在教师门口为孩子复测体温,并再三嘱咐孩子们注意疫情防控事项,规范配戴口罩后,开始了热情洋溢的第一节课。

近几天,气温都在35度以上,戴着口罩上课的老师们,一节课下来,往往都是汗流满面、面部发痒。有些带多班的生物、地理、政治等学科老师,需要一连上几堂课,由于被汗水和湿气浸透的口罩长时间捂在面部,有些还引发了皮肤病。

这一切都没有束缚住老师们工作的激情。在疫情突发时,他们变身为“空中课堂”正能量沸腾的“网红主播”。在复学返校之后,他们又火速回归为现实课堂中的“拼命三郎”。复学第二天,老师们就通过问卷调查和学业诊断考试等方式,全面摸查“停课不停学”期间学生“空中课堂”的学习效果。他们对学业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结队帮扶辅导,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

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巩固“线上学习”的学习效果,并让学生尽快回归真实课堂,他们通过面对面、QQ、钉钉、微信等形式,或两两交流,或小组讨论,或集体备课,查阅、批注、标记、共享资料,不断听评课,改进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模式,为学生能掌握好学科知识和幸福成长而不断地忘我工作。

中午,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学生们在食堂就餐或配餐结束后,76个教学班的班主任们,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在教室看护本班学生午间休息。天热了,学生多,老师们为孩子们打开电风扇。估摸孩子们睡着了,担心他们着凉,细心的老师会关掉电风扇。一些老师每日早起入校准备,略带疲惫,午间不小心趴在教室门口的课桌上睡着了,但稍有“风吹草动”,立即起身查看。有些老师心里藏着“事”,如何才能让学生提高落下的成绩呢?是不是自己的教学出了问题呢?他们利用学生午睡的空档,研究学生作业、反思教学行为、查阅相关资料……

晚饭后,老师们也会利用晚自修时间,走进教室为孩子们进行一天中的第四次体温测量。归寝后,老师们还放心不下学生,一个个走进宿舍,再三叮嘱不要聚集聊天,要脚对脚就寝。“五一”这个本应该让劳动者休息放松的一天,对于沁园中学的老师们,依然是那么忙碌而意义非凡。

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千桃李三寸笔。随着疫情的常态化发展,这些已成为沁园中学教师们的日常必备。他们,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育人故事,他们用他们的劳动展现了“疫”样劳动里最美的奋进姿态。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沁园中学制定了详细疫情防控方案。老师们也开启了“线上”教学工作,他们勇于尝试,迎难而上,以崇高的师者风范和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展现了教育工作者的品格与风貌。同时,老师们第一时间通过钉钉家校群、线上家长会等形式,积极主动与家长们建立联系,嘘寒问暖,成为了家长和学生们防疫期间的坚强后盾,支持、鼓励并时刻关心着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对此家长也对老师们为孩子提供的帮助和辅导表示由衷的感谢。

“让辛勤教师们身上闪烁着的点点微光,在‘疫’样时光里汇聚,汇聚成璀璨星辰,照亮广大学子奋发前行的路,以最美的奋进姿态共同编织中国梦下的教育梦、强校梦、沁中梦。”沁园中学校长卫强表示,让我们站在红五月首端,深入劳动者中间,深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教师中间,感悟阳光里那跳跃的音符,唱响劳动劲歌,向所有的老师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深深的敬意!

(映象网济源新闻热线:133 0391 6111,投稿邮箱82651555@qq.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济源 沁园中学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济源沁园中学:用“心”战疫 “理”导复课

    “李老师,我的孩子居家学习期间成绩下滑明显,眼瞅着要中考,孩子很紧张,情绪低落,我也很焦虑,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尽快帮孩子调整状态?”5月8日上午,济源示范区沁园中学心理健康中心的李倩倩老师,接到了一名初三家长打来的心理求助电话。在倾听了家长的心声后,她首先安抚家长情绪,接着为家长分享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的方法。

  • 济源沁园中学:别样青春礼 涵养奋进筑梦的时代

    “我以青春的名义庄严宣誓,不负父母期盼,不负恩师厚望,不负天赐自我,不负青春光华。我承诺……”5月4日上午10:00,济源沁园中学八年级的26个教学班里,学生们正高举右手,激情澎湃的许下自己的青春誓言。

  • 济源沁园中学致青春: “疫”样美好 我们不负韶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济源沁园中学的学生在复学返校后,没有因疫情而阻挡住他们奋进的激情,也没有因口罩的佩戴而束缚他们努力的斗志!他们在疫情特殊期间,在沁园中学这个用爱用心用情滋养的沃土中,“疫”样美好,淬炼成长......

  • 济源:献热血战“疫”情 致敬最“美”青春

    5月3日,济源示范区济水一中教育集团党员教师在济水大街和步行街的采血车上一边献血,一边备课,以特殊的方式迎接五四青年节,致敬最“美”青春。

  • 济源:校园有了“白衣战士” 全面复学有保障

    “身体不适、头疼脑热、健康咨询、专业培训,有害物处理……有问题找防疫指导师赵医生,她的办法可多了。”近日,济源示范区济水一中教育集团校园多了一位“白衣战士”,她不仅为孩子们测体温,第一时间帮助排除疫情防控中的困惑,还义务为师生提供培训、健康咨询和防疫知识,用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全面复学复课。

今日热点

精品原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