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党建引领激发新活力 济源凝心聚力迈进新时代

2019-07-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济源讯(记者 孙前进 通讯员 刘志鹏)7月19日,赤日炎炎,记者跟随采访沁园街道第二季度党建观摩,辖区各居委会党建活动室、户外宣传栏、墙体标语、标牌格外醒目,党建氛围浓厚。

“党建工作是每位支部书记必须牢牢抓住、首先干好的工作。一个支部书记不抓党建,就是不称职的。”济源市沁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宪宗表示,“不能停留在沁园看沁园,更不能停留在支部看支部。

“软弱涣散村”抓党建激发活力

马庄居委会位于济源市区中心位置,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居委会人数从最初的420人,100余户发展到目前210户,900余人,居委会集体经济每年靠商业门面收入达240余万。

然而,过去,马庄是远近闻名的问题村,村里环境脏乱差,由于城中村改造引发上访矛盾纠纷多,居两委软弱涣散,村风民风差。2017年马庄被市委组织部定为“软弱涣散村。”

自居委会“两委”换届以来,这个村庄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如今重新有了凝聚力;曾经堆满建筑垃圾的空地,如今成了居民们休闲散步的“初心林”;曾经破旧的居委会大院,如今建成了党建氛围浓厚、设备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

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马庄居委会从原来的村两委组织涣散到现在的战斗力大大增强,从原来的干群关系紧张到今天的关系融洽,居容居貌焕然一新。

是什么让这个曾经被人提起都得摇头的小村,发生了如此大的转变呢?

当天,在通往马庄居委会的大巴车上,作为本次观摩的第一站,今年49岁的村党支部书记翟红祥很是紧张和激动,他告诉记者,这一切的变化,都源自于该居委会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记者在马庄看到,村内道路平坦宽阔,街容街貌整洁干净,处处都呈现着一片文明、祥和的气氛。翟红祥告诉记者, 2018年4月7日,沁园街道党工委派驻工作组,到居委会进行整顿,通过换届选举,重新配齐了两委班子。新班子上任后,通过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分析原因和不足,列出整改台账。

在马庄居委会门前南侧的“初心林”,记者看到,这里树木繁茂,绿意葱茏,休闲步道掩映其中。

“郑玉奎,入党时间:1970年9月,党员承诺: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支持居委建设,”记者注意到,在这片被命名为“初心林”里,每株树干上,都分别悬挂了党员承诺公示牌,上面标明了党员的名字、入党时间以及承诺内容。

明确标准 摸清底数 找准软弱涣散症结

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首要任务就是找准问题、找到“病灶”,翟红祥说,去年以来,在新居委会两委班子的带领下,通过“一荒变四园”,居委会将门前昔日堆满垃圾的荒地,打造成了“初心林”,将27名党员公开承诺的公示牌挂在树上,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并且这面旗,不仅要旗帜鲜明,更要有表率作用。马庄实行重大节日升国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提高党员的爱党、爱国意识;设立了党员模范先进岗,实行党员分片包户,一个党员分包10户居民,实行模范引领;规范提升了党群服务中心,实行两委干部集中办公,拉近了干群关系。

一系列党建工作的加强,极大增强了马庄居委会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居委会每次召开党员会迟到、早退的不见了,过去开会争吵红脸的也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党员积极参加居委会的义务劳动,主动为居委会发展出谋划策,党组织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与此同时,居委会在统一思想、征集民意的基础上,为居民们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公坟难题;将街道上生长随意的大叶女贞更换成桂花树,提升了居容居貌;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让居民学习模仿,让村风更文明。

“抽鞭子不是对工作的否定,而是转换思维,加快节奏”

当天,在居委会大院设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位老者和一位少年正在全神贯注习练书法,周围则围聚了多名观看的村民。“风清气正、无欲则刚”,多幅已经写好散发着墨香的书法作品,很快被村民索要一空。

“支部书记是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能不能把居两委、党员以及居委会的发展管理好,这是你的责任。”一位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向记者表达了内心的感触。他同时表示,在工作项目的推进上,“既有菩萨心肠更要有霹雳手段”

“马庄各项工作进展比较好,但还是有自己的短板,支部引领其它工作还需加强,”沁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涛进行了点评。

在随后的观摩中,观摩团一行还对东留村、御驾庄、河合以及沁园社区、世纪苑社区的党建开展情况进行观摩,从观摩情况看,有的支部建设很好,有的支部工作拖延没有积极推动。

“通过观摩,对内心触动很大,感到落后了,欠账了,希望大家监督。”在随后举行的观摩评议会上,一位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唏嘘不已,他表示,将对照先进、赶先进,力争在年底前将懈怠的项目工作迎头赶上。

“抽鞭子不是对工作的否定,而是让你们转换思维,加快节奏,动员更多的力量,尽快统一思想”。沁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宪宗表示,哪个地方的工作做得好,就是哪一个阵地建设的好;哪一个地方党组织有号召力、组织力、凝聚力,哪一个阵地一定是居委会或社区里面最漂亮、最耀眼的一道风景线。

(济源新闻热线:133 0391 6111,传稿邮箱82651555@qq.com。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党建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济源示范区司法局:党建引领推硬核举措 着力服

    疫情防控期间,怎样整合自身资源,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费用,服务复工复产?济源示范区司法局党组对这一课题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局党组会议,并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经过多次调研,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法律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健康发展的六项措施》。

  • 济源公证处:以党建引领公证工作砥砺前行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济源市公证处党支部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和服务民生两大主题,加强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 济源公证处:以党建引领公证工作砥砺前行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济源市公证处党支部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和服务民生两大主题,加强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努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以党建带队伍强业务,抓好各项工作。

  • 济源济水一中:擦亮党建品牌 引领教育发展

    近日,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织的“河南省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评估检查组”走进济水一中,对学校“党建示范校”创建工作进行评估验收。

  • 济源城展馆创新党建形式 增强党建活力

    为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8月份以来,济源市城展馆创新党建活动形式,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开展。

今日热点

精品原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